have my own time for my life, get away from the public,
i just need a piece of silent..
不管在大城市里浸泡多久,我那还是很想回去小地方教书的心却依旧强烈……
mood notez 28/04/2011

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

没有威严也会是对的

在踏入教育界之前,还在忙着过中学生活的我,一直都在办活动给小学生。
比如生活营的。两天一夜,三天两夜之类的。
当然,教育和沟通的对象都是小学生,所以一直以来都学会了掌握了当中之道。
中学生涯完了之后,就慢慢的踏入了教育界,成为一名教育者。
慢慢的,我遇上了认识我,也很让我喜欢的学生,让我开始了我人生中的使命……









这是我最想念的温福平


有了自己的学生,而且不是一两个,而是很多很多。
看照片就懂我是个多么爱玩的小伙子,刚入世没有多久,年龄还没到双十啊。
爱玩,还是我的作风。也许是自己一直都喜欢和小孩子玩在一块儿吧。
小孩子就是那么的没有心机,让你就是那么的自在。

就因为还年轻着,就会有长辈们来提醒:“别和学生们太好。”
这是我一直面对的迷思。话固然是对,可是并不能被我完全接受。
拿捏,就是我的习题。
会因为太好了就会少了威严,少了威严就很难管教孩子吗?
在我的概念里面,威严需要有,可是这并不是教育的根本方法。
我们在师范里学的小孩心理,和制作教具,不就为了让孩子轻松学习的一环吗?
可是长辈的话不能不听,就唯有时常鞭策自己,要做得对才行。

后来离开了我第一所执教的学校,转转折折来到了现在任教的地方。
一切重新来过,新的学生,新的老师同事,新的朋友,还有新的方法。
可是我那一贯的作风依旧,就是喜欢学生,
喜欢让他们的童真感染我,喜欢没有心机。
我选择了教育他们在班上听我的教导,在课室外我聆听他们,与他们分享。

同样的还是会遇上一些挫折。
“别和学生太好,而坏了老师应有的威严”
还是同样的一句话令我犹豫了,是否要继续走下去,以自己的理念拼下去。
我仍然相信威严只能折服人,而不能让人信服。

离开中学后就开始任教到现在,很快的过了4年,要进入第5年了。
有时候就是因为现实上的压力与繁重的责任而压出了脾气,
我选择聆听他们们,也希望他们也聆听教导,接受教育,这就变成了对他们的要求。
而他们不能配合的时候就难免会遇上我的“脾气先生”了。
我也懂得没有人会喜欢别人对自己呼喝,我都在反省。

其实当我很想打消这份使命感如此重的职业时,往往都会有一种惊喜。
“Cikgu Chew, remember me?”
这种类似的话就会出现在我的联络单上,都是学生们的问候,
好笑的是他们好像会怕我忘记他们,可是我绝对不会。
每逢大日子,都会有朋友传来的祝福短讯。甚至是我没有记录的电话号码。
一问之下,就是好一段日子没联络的学生。
就如一场及时雨。

我耿耿于怀的一件事就是怕自己成为别人所说的那样,没有了威严就如同没有学生的老师。
可是我会努力成为“学生心中的老师”。(这可不是偶像效应哦)
我会继续把每一年陪学生一起成长的过程一一拍下,像家人一样的互动。

教育学生的路中又生气过,有开心过,有感动过,这些都是无法取代的。
ChenMoh 的学生们,我没有忘记你们……^^

没有评论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