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ve my own time for my life, get away from the public,
i just need a piece of silent..
不管在大城市里浸泡多久,我那还是很想回去小地方教书的心却依旧强烈……
mood notez 28/04/2011

2010年6月3日星期四

孩子,我听见你

原本想创下“本月零部落”的记录。看来还是不行的。haahaa
这几天我都在想,父母和老师常常要求孩子,但是谁曾在意孩子想要什么?
“要求”和“想要”,差别在于“要求”是必须达到,而“想要”是能被拒绝。
我觉得人都是很矛盾的。
是我们说现在的小孩子很难教,是他们因为科技而变得聪明了,
但是当他们重犯同样错误时,“为什么他这么笨?讲来讲去还是不懂的?”
那到底他们是笨的,还是聪明的呢?

人们利用眼睛将看见的事情映入大脑,再用思想去思考事情。
小孩与大人都是一样,不同的是在大人面前小孩都不被允许插嘴。
有些事情是必须针对人去处理的,尤其是因为心理因素造成的时候。
家长与老师常常因为孩子犯错而来到学校,为了解决问题而常常烦恼。
当我看见那名犯错的孩子,我很想走过去问:“你懂吗?”

很多小孩子都懂的,他们在事情的开始到后来的家长与老师对谈,
他们每一幕都看得清清楚楚。
每次看见妈妈放下手头上的工作,为了自己的事情而跑来学校,他们都会想的。
只是,有没有人问这孩子为什么那样做,还有为什么妈妈会这么辛苦。
因为发生事情,所以大发脾气,决定放弃,而且“为了解决事情而解决”,
这样下去,事情会一样来一样去,再接着来,再等待解决。
“对事不对人”。
盲目的跟从这条规,永远都不能成功。
要解决事情,要先探讨那是从人或是物引起的。
我们就尝试聆听孩子的心灵。只是解决这一刻,是于事无补的。

小孩子的心灵也需要一片绿洲。
他们痛哭时有老师的肩膀,欢乐时有老师陪伴,成功时有老师分享。
老师总是希望自己有一群和老师关系很好的学生,
但是为什么老师就不去想想要如何让学生信任我们呢?
让他们离开校园,在一个干净的地方呼吸,寻找欢乐与笑声,淋一场汗雨。
替他们寻找童真,让他们抛开书包的重量,享受他们该拥有的时光。
想想我们的童年,多么短暂却多么美好。
让我们去陪他们打造,那一段美丽的记忆。
能够在记忆的册子中留下名字,也是一种光荣啊~

不要看学生整天精力充沛的跑就是很精神。
其实他们心里有很多的盘算:几时离家出走,几时交男女友,什么时候做什么。
只是没有人去聆听,呈交日记也因为害怕被揭发而随便乱写。
什么时候才能抒发自己那压抑已久的心情呢?能告诉谁?
大人们只会说:“完成你的课业学习,要很多个A才能和我谈条件。”
小孩子很简单,可能就是一顿完整的饭,一个欢乐的旅行。
一班很好的朋友。开心的上学。就够了。
忙着赚钱,这么能干,那么小孩子这么简单的“想要”却很难满足吗?
“要收,也要放”。
常常拉紧着一条橡皮筋,迟早会断掉的,不是吗?

我们能当孩子们的聆听者吗?
他们需要的,是如何简单吗?

没有评论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