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ve my own time for my life, get away from the public,
i just need a piece of silent..
不管在大城市里浸泡多久,我那还是很想回去小地方教书的心却依旧强烈……
mood notez 28/04/2011

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

原来,鹦鹉……

最近我都在阅读,读着《中国古代神怪故事》,是那种已近很旧的书。
(怎么说?)书纸已经是发黄,而且只有字,字还很小的,将近1000页的那一种。
里头有太多太多的故事,我已经阅了一个星期,快完了,
接着就要看《聊斋》....哎呀,讲很远了。

其实是今天在我的教学上有了一个很影响的故事,所以要写在这里。
现在的孩子跟我们的时代大大不同,做老师的都常常在埋怨说现在的孩子不好教,
老师很努力的教好现在的学生,可是学生少了一份“好学”,所以老师常常碰钉子,
若孩子的学习进度不够好,每个人都把问题丢来丢去,说到好像不是自己的问题一样。
今天在我教书的时候,我发现孩子们很爱听故事,可是却不能够从故事中找到老师要表达的东西。
好比我现在教的是道德教育。
我们都教育孩子要成为“懂事的孩子”,学生就会问,“老师,什么叫做懂事?”
老师们,这问题的答案范围很广吧?老师都无法给一个标准答案,让学生明白怎样才算是“懂事”
我们常常要学生乖,听话,还有很多的美德都要学习,要说,是很难一次过说得完的。
突然间,我就自己创出一个故事:


在很久的中国古时代,有一个很富有的年轻人在树林里面走着。
走着走着,他发现一只很美的鸟,五颜六色的身体,吸引住他的目光。
他往前一看,那只鹦鹉竟然对他说话起来!指教这位年轻人喜爱不已!这年轻人就把这只鸟带了回家。
这年轻人每天为鹦鹉准备很丰富每一餐,而且每一天与鹦鹉对话,非常疼爱鹦鹉。
终于有一天,鹦鹉厌倦了这里的生活,它想:
“我很想出去飞啊,也想知道若主人发现我不见了那紧急的样子,会不会等我回来后更疼爱我?”
所以这鹦鹉就飞离这富有年轻人的家,在天空上飞翔,等着主人把它找回去,更疼爱它。
可惜这只鹦鹉被另一位路人捉起来了。他是个很贫穷的小伙子。
当着小伙子看见这鹦鹉,心生欢喜,就带着这鹦鹉回家。
这鹦鹉本想挣扎,但也因为在富有主人的家呆太久了,而忘了如何飞翔了。
结果这鹦鹉就随着这小伙子回到他的家,小伙子将鹦鹉安顿好后,再用绳子将它的脚拴上,深怕鹦鹉会离开。
这小伙子同样的每天准备他最贵重的食材做鹦鹉的每一餐料理,可是这鹦鹉并没有吃。
“这下谷米叫我怎么下肚?我之前的主人可是让我吃惯了山珍海味!”
这下伙子看着鹦鹉每天不吃东西,害怕极了,还用起一支破萧吹奏,希望鹦鹉会开心起来吃东西。
可是这鹦鹉怎么还是不吃。最后还是饿死了。

这故事里,鹦鹉就是学生,富有的主人就是父母,而贫穷的小伙子当然就是老师。
父母努力满足孩子想要的东西,都是物质上的。孩子们一开口,有什么不能要的?
而老师,最珍贵的就是知识,都一一的传授给每一位学生,可是学生就是嫌着闷,不想学。

追根究底,还是发现了问题所在。
在老一辈的那个年代,他们的日子都是过得蛮苦的,
他们必须自立,需要什么,自己就要努力争取,自己为自己的将来铺路。
他们是熬过来的。
到他们的孩子这一代,他们当让知道自己很苦,并不希望孩子会重踏他们走过的路,
他们就努力的像是母鸡照顾小鸡,张开翅膀,保护他们,也为他们准备好所有的一切。
就是这样,孩子没有经历事情,最后还是不能有成长的。
其实,问题,还不能解决。心态的问题啊。

没有评论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