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ve my own time for my life, get away from the public,
i just need a piece of silent..
不管在大城市里浸泡多久,我那还是很想回去小地方教书的心却依旧强烈……
mood notez 28/04/2011

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

师生の默契

heehee,我和嘉迅~(后面竟然有美乐?)
我和justin维杰

这些就是跳舞的孩子。
这些是“比较强”的senior~

haahaa...

在跳舞的这几天里,有很多想法,有关学生与老师之间的。
其实跳舞很累,这是每个人都懂的。但是往往会有人去妒忌或者羡慕别人。
也有说了他几百次都还是犯下同样错误的人。
下个周六就是运动会了,他们在那一天就会表演给很多人看。
他们都在赶紧练习。其实这一切都与我无关。我只不过是个旁者。

在这活动中,我看见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。
学生喜欢老师,这就会建立起信任的沟通桥梁,继而产生默契。
这就是我一直努力的事。我努力参与他们的成长,
在课室以外,不要常常以老师的身份去和学生打交道,
去站在学生的立场去想,其实他们也需要大人们的关心。
我们常常说现在的学生和以前我们的学生时代有大大的不一样了。
他们的成长速度快得惊人,不再像以前的我们那样单纯。
可惜我们都忽略了他们的心智并没有好好的发展。
人,越表现冷淡,对关心与共识的渴望更大。

很庆幸的,这一点都做到了。
可是却有另外一点困难在衍生。
老师了解学生后,学生有没有尝试去了解老师呢?
其实老师和学生打成一片,到目前并还没有时被完全接受的一种现象。
所以学生也应该想想,在尊重自己喜欢的老师的同时,
为什么就不去学着接受及尊重每一个教导自己的老师呢?
每一次都是学生为老师取外号,都是学生说讨厌某某老师。
可是一个好的老师却不曾那样的选择,因为他没有选择。
再说,老师与学生关系很好,这也会是一种很大的风险,
来自学生方面...学生妒忌,学生自暴自弃。
来自老师方面...那样是丢尽了老师的威严。
来自家长方面...需要有理由的吗?
学生还是依旧的只接受自己喜欢的,忘了默默为自己施肥的老师。
其实与老师很要好的学生更要表现的自己更好,
而不是学会选择。
若不改变,拿在别的老师眼中就会变成“变本加厉”了
~既没有变好,反而对别的老师更没有尊敬了。
这种风险,被扫到也会遍体鳞伤的。
所以我很羡慕《叶问》里的师生角色。
学生从错误中学习,了解老师的立场,虽不能捍卫,却也努力做好自己,保护老师的名声。

是态度的问题。
一天的努力除了换来成果,也带来了疲劳。
老师为了学生,用心用力的教导,学生不停的犯错,学生能选择放弃,
而老师是一旦选择教导,就没有“放弃”的余地。
可是学生不屑的态度总像是挑拨老师情绪的导火线。
老师在这回对学生严厉大骂,没有1分钟有好好的劝导学生。
在这过程里面,老师的心情像是被泼了桶桶的冷水,一次次的被泼。
不停地被挑拨,发泄,又在收拾,不停地重复。

学生与老师之间的默契,这关键,能造就很多事。
可惜一次又一次,像是灯泡里的电丝不能承受负荷而断裂。

2 条评论:

momotalosan 说...

很不错的分享,看了很有感触,这也是我一直跟你讲的东西。。。。。在这里祝我们教师节快乐。。。。

KidzChew 说...

现在才发现你写的东西~~~一年多以前……haahaa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