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ve my own time for my life, get away from the public,
i just need a piece of silent..
不管在大城市里浸泡多久,我那还是很想回去小地方教书的心却依旧强烈……
mood notez 28/04/2011

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

教育路上的石头

时钟还没有到傍晚七点,可是天色已经是完全暗了下来,整片天空都是乌云,
没有心情外出去找晚餐了……现在快七点半了,还没有到天黑的时间。
下雨了,整个街道上只有街灯在亮着了。
最近的天气都很诡异,连心情都变得有点糟。
昨天晚上看《女拳》这套连续剧,看见那个马演员在戏中的角色就讨厌,
有事没事就在那里大喊大叫,那种很Ego的性格更是令我讨厌,
(每天都在学校面对一大群的ego小孩就够了……)

终于吃了晚饭,来慢慢的写部落格。
haahaa,这张照片要拍的是我颈项后面的伤疤,很小嘛?星期二那天玩的后果,抓伤了。
今天放学后,我整个人就因为给一个学生气到而久久不能气消了。
很幼稚哦?没有,因为他在我的拯救名单里面,我为他下了超多的心机与努力,
我不想白费,我想救他!
每一年,我都会有一两个学生是很想救的。有些学生给老师为他们添上标签了,
可是他们还是有一颗“想被老师注意、想像其他学生一样被看重”的心的。
他们会做出一些动作或行为让老师发现他,久而久之就会把坏行为变成习惯。
所以我决定去就一些能够成功,却故意将自己打坏印象的学生,在他们养成坏习惯之前。

我教育孩子有一个原则,就是做老师的要小孩子听自己的话,就先得听小孩子的话。
所以我总愿意陪着学生们,在那半小时里面放下我的身份,去听听他们的话。
虽然有人会觉得这样做岂不是打坏着老师在学生面前的威严了吗?
这个问题打从我第一年教书的时候就存在了。可是我的坚持让老师看见,那是好的。
而最近,我真的有一点累了,
要救一个小孩子并不是用以两三次的辅导就能够改变,而是一年,或两年,或更多。
在当中肯定会受到很多的挫折,就像现在,
这位学生又开始频频犯错了,能够在一天里面被老师处罚两次,而且是不同的老师。
老师们都懂我很疼这位学生,所以告诉我他犯的错,希望我能和他谈,让他好好听。
结果,最近不能了,他发现我知道他被老师生气的记录和过程,
他就一句:“aiya,不用管的啦。”
我当下就气着了,好一句不用管了,那我这么多年管着他难不成是我闲着没事干嘛?
我静下来了,完全不想说话,让他自己和朋友在我面前说笑。我站起来,离席。
很失望很累。还有什么办法。

孩子很单纯,他们有时候会单纯的明白不了老师为他们的用心良苦。
多少老师为了学生而烦恼,不仅仅是为了成绩,而是态度,给予关怀和信心。
他们不像大人们的心思那样,能够察觉别人对自己的好。
我在想,能暂时不管他吗?
可是我害怕他那种严重的“害怕失去感”会让他做出更多意想不到的事,
或者说会影响他的学业。今年可是有他的关键考试啊。万万不能影响。
那要怎么教?
这是我一整天在脑海里面的问题,一直在盘旋。

老师,一个永远不能对学生说放弃的一个使命。
我能不管他吗?还是假期后再打算?还能等吗?
要怎样才能好好的让他听见我的话,也给我听见他的话?

没有评论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