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ve my own time for my life, get away from the public,
i just need a piece of silent..
不管在大城市里浸泡多久,我那还是很想回去小地方教书的心却依旧强烈……
mood notez 28/04/2011

2011年4月7日星期四

为现在的孩子……


今天在学校里面发生了很多值得令人反思的事。
昨天我们的学校进行防火演习。这项活动必须由消防员来亲身示范。
关于这项活动已经闹过了,第一次是学生“不小心”淋到雨,被家长小题大做说罔顾孩子健康
第二次,消防器是有一定的喷射气体来做灭火用途的。家长再次的说孩子吸入后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,同属“罔顾孩子健康”的课题里边。
没有办法,这是教育里边规定的活动,所以今年还是照办。
还记得最近的天灾闹得全城轰动吗?尤其是最令人心痛的日本地震+辐射。
可是在这起意外中,所有人民都能发挥逃难的基本知识,所以大大的减少了死伤,也显出了极高的纪律态度与礼貌。
这种不就是教育的成功吗?
为什么不想想,让小孩们建立起危机意识,至少到真正发生状况,不管在哪里,都能做出很明确很安全的行动,
而不就是一贯的“大马人作风”……什么都不懂。
发生事情才来后悔,喊“求救”,(其实大多大马人嘛是一样不懂,同一个教育制度出来的嘛
话说回头,消防员当天也发生了一点状况,因为比预计的时间迟了很多。
校方已经很贴心的希望能在早上时分,太阳还不是很晒的时候做这项活动的。
可是消防员们10.30才来到,学生顶着大太阳在晒着看啊,我也不忍心,也一起晒太阳算了!
这时候我也是听到一些气到其他老师的声音。
学生们在太阳下面晒,有的老师早就躲到屋檐底下了。
就这样,尤其是低年组同学的秩序都乱了,却没有老师愿意去管。
我看着倒是没什么,反正学生和我都是认识的,管管他们也没差。可我也“小鸡当大树,吃力不讨好”吧~~

第二件事,今天校内举办华语讲故事比赛,给低年组的学生的啦。
我对讲故事比赛不感兴趣的,因为他不比议论文那般强烈,却多了一份稚气。
在班上我也时常常引用故事来教育学生,这样比较吸引他们吧。
后来我经过礼堂的时候,被小孩子清脆的声音吸引住了,就步入礼堂看一看。
有些真的把故事讲的淋漓尽致,甚至把所有的听众都被他的故事,不,他的演讲而吸引了。
当然也肯定拿下冠军啦。
这时候我在想,小孩子这么会说故事,是否因为他们也有一个很棒的story teller呢?
我知道有些小孩子在临睡前,爸妈会给孩子说故事,而爸妈生动的语气会让孩子更加兴趣故事内容。
是不是因为他们习惯了父母给他们说故事的技巧与细节,使他们更加成功的把一个故事说给大家听呢?
所以说,陪着孩子长大,父母的角色很重要。
我们都说了,孩子的吸收能力比大人的快,所以教育要趁早啊!
身为教育者的大人们,你认同吗?
(haahaa,不用答啦,paiseh)^.^

最后,也是在今天,我看见了一位皮肤敏感的学生,今年才二年级的小男孩。
因为他,我学到“健康”是多么的重要。因为他的痛,让我深深的哭了出来,到现在。
他是一个很可爱的小男孩,看见我总是笑着招招手,很有礼貌的孩子,也很好看的样子!^^
可是他很可怜的患上皮肤敏感。皮肤上总是一粒一粒的红色小泡。
我从来没有问他,也没有看见那些小红泡是些什么东西。知道今天,他走向我,让我看见伤口。
他的小尾指的红泡破了,看见了里面的肉,就好像我们在沙地上跌倒后的伤口。
见状,我赶快带他去洗手,把水喉开小小的,让他自己洗一下,免得细菌跑进去。
对他,我束手无策,唯有问他该怎么办,疼不疼。
水在他的伤口流过,他不出声,却看得出很疼的样子。我的心揪得很痛。
回到办公室和他的班主任谈起,慢慢地我的眼泪流出来,却不敢表态。
虽然大家都很心疼这么乖的孩子会有这样的遭遇,这次是最严重的一次,
听班主任说有时候他还会脱头皮。
我用手掌盖着眼睛,耳朵却很残忍的听着老师说的话。眼泪开始流。
haahaa,老师还拿卫生纸给我……糗爆。
眼泪下的我很心疼,为什么要这么小的孩子承受这样深的痛,他接下来的路不在好走。
我也看见他手掌,手指关节的皮肤都长满了黄色红色的泡,多么疼?!
问他能写字吗,他说疼。
我一直想象他的笑容与他默默承受的痛,完全不对等,对一个小孩来说很不公平。
要怎样才能把他身上的伤痛给拿走。
所以,我学会,我们对孩子的期望只不过是“健健康康的成长”就好了。
就算我们住的很豪华,就算我们活得很奢侈,若孩子不健康,有病痛,现实的东西算是什么?

因为大人们都活在过去小时候“虎妈”的阴影,活得规规矩矩,
所以现在宁愿成为“羊妈”,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。尽力保护。
可是真正爱小孩的方式是这样的吗?
幸好我还没当上爸爸,这个问题还不是我的大问题~~heehee(偷笑)

没有评论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