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ve my own time for my life, get away from the public,
i just need a piece of silent..
不管在大城市里浸泡多久,我那还是很想回去小地方教书的心却依旧强烈……
mood notez 28/04/2011

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

教育的心

haiz,今天早上的天气很阴暗,没有云朵没有蓝天的天空是属于谁的呢?
早上起床的时候看见屋外一直有闪电在掠过,偶尔才听见的雷声。
以为会下一场大雨的,结果没有我所预料的事,烈日最终还是在当空高挂。
去到学校,塞上我名字的工作还有很多,有时候人在某一处,心却悬在另一处的,
很不好的感觉,回到办公室就是名字一直被挂在别人的嘴边,
那一刻发生后我就必须以行动来回应,而且是在同一时间里有很多个“这一刻”……
所以我还是下去楼下的食堂,和学生们吃吃饭、谈谈天。
我也没有必要向他们说我烦恼着什么,就是那样的无忧虑,
就算我是那样奢侈的渴望拥有那一刻。

今天在学校忙了手头上的工作后,顶着大太阳步行回家。
第一件事还是那件事:打开笔电。
看着看着,看见了有一个30分钟的短片,拍下了小孩子们在上全托的一些生活点滴。
(全托:全日制托儿所,在中国的某一个地方)
短片中看见小孩子在第一天上学的时候总是哭着赖着妈妈不放,
结果妈妈走了后,孩子们开始学习与别人共处,所谓的别人,就是“敌人”。
~开始争东西,吵架,把饭给打翻了,哭着吃饭,鼻涕还悬挂着……
老师的责骂并没有很泼辣的骂,反而是用一种力量去给小孩子感觉到老师骂的关心。
当小孩子安静的睡觉了,看着他们的小手开始和“敌人”互相握着入眠,
这就是“朋友”的进化……
孩子不会绑鞋带,还得自己绑,就算你起的坐在地上气呆了;
手不能穿出袖子,衬衫还得穿,就算你觉得穿这衬衫很闹人。
这短片让我反省了,对小孩有什么好生气的?以前读书的时候一个我对120个学生也不是好好的吗?
我爱教育,我爱小孩的那份心啊,请你回来。

这是我去补习前一个小时的事。
一个小时后,我就去了补习,替两个只会讲英文的兄弟教华语。

我快被他们逼疯了啊!
我已经在面前,准备好教材和练习给他们做考前复习了,
结果好像当着看不见我那样,我告诉他们怎么做,"huh?","what we gonna to do?",还在问……
终于气起来了,但还是压下去,好好的教他们写,错的字给他们擦掉给他们再写,还附加说明。
一如往常,这两兄弟又来打架,我最讨厌浪费,他们把笔芯整盒的丢,互相攻击,
到要用的时候发现断完了,不要用了。憋着憋着,那是他们“倒米”做的事。
今天打架打得最猛,两兄弟都傻傻的哭了,在我眼中,只不过是很小事罢了,因为他们都很小器。
嘴巴又坏,拼命吵嘴,说个不停,算了,给他们玩一个游戏。
我把两个手握紧,让他们想办法打开我的手,(目前没有一个小学生开到~~)
他们就绞尽脑汁想尽办法用尽一切能力去开我的手,还是不行,所以我还是保持着我的记录……
接着我要他们关紧手掌,我来开他们的手。但是因为他们是两个人,所以我让他们互相握手。
我一直引导他们,为了不让我轻易地开到,他们可以先讨论要怎么关,然后握到最紧。

重点不是我有多强,能一下子就开到,而是在握手的时候发现原来兄弟间不必生气什么的。
所以这两个“恶魔级”的兄弟又乖乖的做功课,我一边说故事,他们也听着到放学。
haiz,是否我每一次去教他们都要这样折磨我呢?

没有评论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